close

 

【本文引用出處】:

問路 https://winru0208.pixnet.net/blog/post/266836316

【本文內容】:

無私的大我情義正如這一輪明月

    恭錄筆者大舅題贈之言,因其意境深遠、瀟灑自在,能啟迪愚昧,故與大家分享。筆者大舅實『當代奇人』,弟子滿天下,終年著短袖汗衫、運動長褲、穿著拖鞋,遊化四方,除非大寒流來襲,才會穿件外衣,其餘時間均一樣穿著,數十年如一日。由於其外觀樸素平凡之極,若僅以外貌取人,則必然錯過此奇人之點化,故人不可貌相也。其贈言如下:

     永云法師說:「…出家人割愛辭親,僧情不比俗情濃,捨小我情愛而覺有情,無私的大我情義正如這一輪明月。想到弘一大師的人生,從翩翩少年到風流名士,集音樂、藝術、文學於一身的燦爛,中年出家後,斷然放下世間所愛,持戒嚴謹,到晚年寫下,『華枝春滿,天心月圓,以心映月,恬淡自適…』,每當想到一些甜美靜思,我便喚回似水流年,歲歲年年,愛月的心不變,只是更能平常心的面對世間的無常幻化。…」

-------------

【白獅子讀後心得】:

這是一篇對我很受益的文章,尤其是讀到永云法師的這段「僧情不比俗情濃…每當想到一些甜美靜思,我便喚回似水流年,歲歲年年,愛月的心不變,只是更能平常心的面對世間的無常幻化。…」,令我心中極為感動,這幾年我一直反覆品嘗這篇文章。

 

不知讀者們有沒有想過,既然僧情不比俗情濃,那麼這些出家人、大修行者所求為何呢?他們在想什麼呢?

 

宋代·杜耒:「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宋代·蘇東坡:「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

 

每個人都經過不同的往昔、有著不同的內心世界;雖是同樣的風景,卻隨著不同的背景而看到不同的境界。在我們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時,真的不能輕易妄下定論,很可能會不慎誤會他人、傷及無辜。平時也要時常保有欣賞他人的雅量和美德,如此較能從不同角度看見世界的美好,讓我們彼此共勉

 

與大家分享這則小短片:

 

arrow
arrow

    白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