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png

《普賢菩薩-警眾偈》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相傳~寒山和拾得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在人間的化身,被尊稱為「和合二仙」。然而,在寒山及拾得在世時,當時的百姓可沒這麼尊敬祂們,尤其寒山子經常一副窮酸樣,看起來就是一個髒兮兮的怪和尚,常人不願接近;拾得則是在天台山國清寺負責廚物的,在僧團當中的位階並不高。

許多得道高人喜歡考驗人們的謙卑,若想得著高人指路,記得要經常清洗自己的心田,否則可能錯失高人點化的機會。高人不會只現「帥美相、富貴相、經論相、鬼神相」,高人都是心懷大悲,深明眾生本來成佛,若我們沒有平等心善待一切眾生,很容易錯過仙人指路。


值得學習的仙人智慧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厭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 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且待幾年, 你且看他。」
寒山云:「還有什麼訣可以躲得?
拾得用「彌勒菩薩偈」回答: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世人愛榮華,我卻不待見,名利總成空,我心無足厭。
堆金積如山,難買無常限。子貢他能言,周公有神算,
孔明大智謀,樊噲救主難,韓信功勞大,臨死只一劍。

古今多少人,那個活幾千。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
看看兩鬢白,年年容顏變。日月穿梭織,光陰如射劍,
不久病來侵,低頭暗嗟嘆。自想年少時,不把修行辦,
得病想回頭,閻王無轉限,三寸氣斷了,拿只那個辦。

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辦,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
罵著也不言,問著如啞漢,打著也不理,推著渾身轉。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兒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見,
好個爭名利,須把荒郊伴。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談;
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幹;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斷;
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悟得長生理,日月為鄰伴。


與大家分享一首白獅子的禪機愛歌~【寒山僧蹤

夜客訪禪登巒峰
山間只一片霧朦朧
水月鏡花,心念浮動
空不異色,色不異空
回眸處,靈犀不過一點通
天地有醍醐在其中
寒山鳴鐘,聲聲苦樂皆隨風,君莫要逐雲追夢
拾得落紅,葉葉來去都從容,君何須尋覓僧踪

arrow
arrow

    白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