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行以前,白獅子從來沒有想過要進行【念頭管理】,也從不覺得自己的念頭有什麼問題,直到…某日…一段話…一段不到1分鐘的實驗,讓我驚覺案情並不單純…

這個實驗是這樣的,大家自由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物品、食物名、或聖號、或佛號、或經文、…都可以,然後就鎖定這幾個字念,看自己可以心無旁鶩專注的唸多久?

白獅子記得當初自己在念「地藏王菩薩」這五個字時,才念不到一分鐘,竟然就不由自主的開始想到別的事情(早上吃什麼、要去書店買什麼文具等等的),而且越想越多、無法停下來。
其實想的也不是什麼壞事,但就是無法專注的在這一句佛號上,那時我才開始意識到~「我的念頭…好像是失控的」、「為什麼我要我自己專注一分鐘都沒辦法做到?」

當時想到這裡,白獅子便開始思考….「我…是誰?
我連我自己的念頭我都控制不了,我還稱的上是我嗎?
我到底是誰?還有,這分分秒秒在左右我念頭、不聽我使喚的念頭又是誰?

(這個實驗很有趣,大家可以計時看看,看自己在幾秒的時候,開始飄出了第二個念頭、第三個念頭、…甚至成片的念頭。這個實驗可以簡單測出自己的念頭管理狀況。)

那麼...失控的念頭對人生又會有怎麼樣的影響呢?
失控的念頭會為日常生活帶來:錯誤判斷、胡思亂想、胡說八道、顛倒夢想、認假為真、結錯婚、投資錯誤、買錯房子、選錯工作…。

因此,很多大和尚幾十年對弟子都是始終如一的交代:「看住你的念頭!
永遠都是這一句:「看住你的念頭!」、「看住你的念頭!」、還是「看住你的念頭」!

看得住念頭,便是大富翁。

 


優美的音樂分享:一念之間

《一念之間》
誰面前 一片雲裏霧裏的山
推開門 我是看風景的人
轉一圈 見仙外仙 見天外天
天地間 我牽掛的是 那一眼

那一卷 潑墨留白的分寸感
千百遍 我在心裏默念
繞一圈 那些年的悟道參禪
你面前 始終無法說圓

看一看 前路彎彎
見一見 花落池邊
聽一聽 彈欲斷弦

會一會 地闊天圓
轉一轉 塵世凡間
只不過 一念之間

你來過 我記得 便是永遠
如一縷青煙 揮之不去 終日纏綿

你轉身 我經過 便是人間
如一滴水 戀你指尖 萬般不願

你來過 我記得 便是永遠
如一縷青煙 揮之不去 終日纏綿

你轉身 我經過 便是人間
如一滴水 戀你指尖
心甘情願

arrow
arrow

    白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