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邊.png

「溪邊老婆子,喚我舊時名」這兩句話是出自鼎鼎大名的馬祖道一禪師(六祖慧能→南嶽懷讓→馬祖道一),這兩句話在說,有時縱然你蛻變了、縱然整個思想體系也蛻變了,然在多年後,家鄉的故友故人故學見到你,仍然將你當成往昔的你。

白獅子有一位相識20年的老朋友,我們曾經對音樂、對交友、對課業、對社會有滿類似的價值觀,因此我們曾無話不談。然在多年過後,我們因著對功利主義和無神論(&不相信有靈魂)的看法不同,而逐漸漸行漸遠。

我們現在都長大了,現在每年只有為數一兩次的電話長談,在電話的這頭,白獅子心中經常浮現著「溪邊老婆子,喚我舊時名」這兩句話,電話中經常談到往昔相處的點點滴滴,那些回憶在我們心中都很珍貴,且無法被取代。然而,我已不是當年的我,他也已不是當年的他。

關於功利主義
這是白獅子從小就較不能接受的思想體系。
試想~如果人人心中都充滿功利主義,沒有利益的事就不做,那麼整個社會將多麼冷酷、無情、自私啊,一想到此就令我非常傷心。
義大利經濟學家帕累托研究指出:「百分之80的財富集中在百分之20的人手中」,也就是說,百分之80的人民,不是頂尖的黨政商&富豪,他們只是ㄧ般小老百姓,功利主義並不適用在他們身上。百分之80的人需要溫暖、互助、同理、甚至非常需要修行和開悟。
修行的可貴就在於,他可以【翻盤】現在的人生,你想改變現在的生活嗎?那你得修行。你想變得更好嗎?那你得修行。因為修行會讓你蛻變、與更好的自己相遇。很多很多事情,不是靠功利主義就可以貫之、隻手遮天。
佛陀交代:「大千世界滿恆河的七寶佈施,都比不上自己受持四句偈且為人訴說。(自度&度人)」
達摩祖師亦交代:「五度為盲,般若為導。」

此外,關於無神論(&不相信有靈魂)的觀點,這點就要請他想想,馬雅人為什麼可以準確的預言千年後的事情呢?為什麼有的動物在地震海嘯來臨之前就可以預測準確?無神論的可怕在於,在起初定義的時候,就根深蒂固的否定自己圓滿的佛性(因為無神,所以自己當然也不是神),更不可能耕耘自己圓滿的佛性。

通話4個小時後,掛上電話的這頭,白獅子悲從中來,眼看自己心中重視的摯友,走上一條功成名就卻心靈乾涸的路,真的令人很悲傷。

耶穌曾說,最難度的人就是家鄉的故人….多麼希望你是例外。
耶穌曾說,富人要進天國,比駱駝進針的眼還難….多麼希望你是例外。
我們曾經那麼好,於今卻不免讓我深省…當今生這場人生大夢結束後,我們是否還能再見...?

長空不礙白雲飛

arrow
arrow

    白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